錢家有道生涯規劃與理財教材套分享會 掌握理財資訊 建立理財態度 為未來人生制定方向

由「錢家有道」與明報教育合辦的「錢家有道生涯規劃與理財教材分享會」,早前於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順利舉行。粉嶺救恩書院生涯規劃科主任黃華駿老師及將軍澳香島中學通識科主任吳壁堅老師擔任嘉賓,分享由「錢家有道」免費向中學老師提供的生涯規劃與理財資源套的使用及教學心得,在場老師都表示獲益良多。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錢家有道」生涯規劃與理財資源套合共六個單元,內容涵蓋訂立目標、多元出路、升學抉擇、理財管理、行業認識及事業準備等資訊,非常適合生涯規劃科及通識科老師使用。粉嶺救恩書院生涯規劃科主任黃華駿老師認為,生涯規劃教育要學生為將來的工作方向早作準備,而這套教材正好提供非常實用的資訊,協助學生訂立目標:「學生對將來都有想法、有目標,
但當問到如何能夠實踐時,卻因為沒有足夠的資訊去了解各行各業,很多時都不清楚該如何起步,這套教材的資訊非常實用,參考價值高,有助學生了解各行業的實況及入職條件。」

內容完整有系統 減輕老師壓力

此資源套的內容由專業團隊設計及整理,出席分享會的老師可向「錢家有道」免費索取 ( 包括課本、工作紙、PowerPoint 等) 作課堂教學之用。資源套有助老師減省時間搜集資料,可利用更多時間及精神放在教學上。黃華駿老師補充說:「資源套內容簡單易明、教學目標清晰,學生容易掌握箇中要點,老師不必花時間解釋,上課時就能安排更多討論活動。」一套完整及有系統的資源套,大大減輕老師的工作壓力,同時讓學生更易吸收,相得益彰。

粉嶺救恩書院生涯規劃科主任黃華駿老師( 右) 及將 軍澳香島中學通識科主任吳壁堅老師擔任嘉賓,分 享教材套的使用及教學心得。

粉嶺救恩書院生涯規劃科主任黃華駿老師( 右) 及將軍澳香島中學通識科主任吳壁堅老師擔任嘉賓,分享教材套的使用及教學心得。

在分享會上,黃華駿老師也分享了一些生涯規劃教學心得,他說:「生涯規劃對學生個人成長極為重要,而班主任是最了解學生的,由班主任帶領討論,學生會更為投入及積極參與。所以,學校應該盡量協助班主任參與生涯規劃教育,例如提供訓練,讓他們參與設計課堂等。」學校每個崗位都必須協調及配合,才能將生涯規劃工作做好。

探究與討論 讓同學反思

「錢家有道」生涯規劃與理財資源套除了適合用作生涯規劃教育外,將軍澳香島中學通識科主任吳壁堅老師認為在通識課堂也十分合用:「通識科個人成長單元強調要學生掌握日常生活技能,而理財技巧、借貸常識正是我們日常生活會應用的技能,而一般課程鮮有提及。另外,正確的理財觀念也是建立良好價值觀的一環,學生可從通識科中學習得到。」

吳壁堅老師認為,坊間通識教科書缺乏理財資訊,這套教材正好作為補足,而且其設計與編排也配合到通識教學的重點:「通識教學經常借用時事議題引領學生討論,這套教材具備充足的時事新聞議題,內容編排則有探究及討論環節,不會只提供單一的答案,讓學生有機會自省及反思。」

最後,兩位老師都認同,資源套內容豐富而廣泛,老師在使用時可因應校情課程作出調節及篩選,在教學時更為靈活變通,他們認為資源套資料齊全,具有新聞觸覺及生活化,非常適合作為生涯規劃及通識科教材,更會推薦給企業會計及財務概論科老師使用,實踐跨科協作學習,讓學生得益。

為了讓更多老師及學生受惠,「錢家有道」與明報教育將會舉行第二場「錢家有道生涯規劃與理財教材分享會」,並優先向出席分享會的老師之所屬學校免費派發資源套( 包括教師用書及學生用書),歡迎老師報名出席。

 

Untitiled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