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佛教聯合會辦學發展專訪 明智顯悲 惠澤社群

香港佛教聯合會(下稱佛聯會)慈善事業於1945 年由教育服務開始;當時正值二次世界大戰剛結束,香港社會街頭遍佈流浪孤兒,佛聯會為教導貧苦、培育棟樑,於灣仔道117 號一棟四層唐樓物業,開辦「中華佛教義學」。

香港佛教聯合會新春團拜及第61 屆董事就職典禮上全體董事、顧問與主禮嘉賓大合照,前排 正中為會長智慧法師,另外兩位主禮嘉賓為民政事務局局曾德成局長( 會長右傍) 及中聯辦協 調部部長沈沖先生( 會長左傍)。

香港佛教聯合會新春團拜及第61 屆董事就職典禮上全體董事、顧問與主禮嘉賓大合照,前排正中為會長智慧法師,另外兩位主禮嘉賓為民政事務局局曾德成局長( 會長右傍) 及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先生( 會長左傍)。

 

 

 

 

 

 

 

 

 

 

現今佛聯會共有13 間中學、7 間小學、8 間幼稚園。「明智顯悲」是佛聯會屬校的校訓,以弘法利生為目標,推行佛化教育,除傳授學科知識外,亦着重培育學生良好品德,建立正確人生觀,提供優質教育,致力培育學生終身學習,全人發展。

近幾年,佛聯會學務管理委員會黎時煖主席、演慈法師、衍空法師等積極推行「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配合政府推行的「德育及價值教育」融入了佛化理念當中。佛聯會學務總主任李少鶴表示,佛法都是導人向善的,在學校推行「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就是弘法,長養學生的慈悲,培養學生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在人生旅途上,領悟到真理,日後可走正確的路。

佛聯會學務主任鄭駿樺補充,在學生心內種落佛法的種子,希望在他們成長的過程中,佛化教育讓種子萌芽。坊眾接觸過我們的學生認為我們的學生都是善良溫純的,他們在社區中得到很多認同和讚賞。

佛聯會對會屬學校有什麼支援呢?李少鶴表示,在開校的過程中,辦學團體承擔創校的費用,還在人力資源上作出支援,更會聯絡善信,捐助開辦費,開辦過程中增加資源。屬校亦可向佛聯會申請佛化教育津貼,在校內開展推行佛化教育活動。隨着學校發展,有法師到校幫助弘法,今年正值佛聯會70 周年誌慶,學校對此有很大的需求。鄭駿樺補充,學校可因應個別情況申請撥款資助,如佛教黃允畋中學去年到美國參與「世界創意思維活動競賽」就是聯會給予津貼,其後該校更勇奪世界冠軍;佛教何南金中學自05 年起先後於參與世界各地不同的機械人比賽屢獲殊榮,亦是獲佛聯會大力支持。

善用資源 商校合作共創雙贏

佛聯會屬校很早已善用外間資源,如佛教黃允畋中學申請了優質教育基金發展校園電視台,做得非常出色;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獲批「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前,已開展推行電子學習計劃,更與德勤會計師事務所進行「師友計劃」,過去5 年幫助不少同學,提早為同學作生涯規劃的準備。李少鶴說:「每間學校的步伐不同,透過不同的基金或資源,像九倉的學校啟動計劃,透過財政及義工支援,與學校緊密合作,佛教黃允畋及何南金中學亦是受惠學校。又如佛教慈敬學校受惠於李嘉誠基金,於其校舍開展的三三三小老師課後輔導計劃,亦非常成功。」

深耕細作 帶出特色理念

佛聯會學務總主任 李少鶴先生

佛聯會學務總主任
李少鶴先生

李少鶴指出,透過佛理培養學生德行,淨化心靈對同學都有很大幫助。因此,佛聯會屬校都有宗教室,提供安靜環境,內有佛像、坐墊,法器,法師到校教導佛學禮儀理念。現時有學校已注意到學生的情緒管理、抗逆能力的培養,其實佛聯會的屬校很早已開始啟動禪修靜養,認識佛法,通過禪修靜思,讓同學學會獨處,學會感恩,學懂反思,這些活動對同學面對學習和考試的壓力,都甚有幫助。鄭駿樺表示,在高中就算同學未必選修「宗教與倫理」,亦要確保每個學生都有這必修課,包括心靈的修練。這是佛教學校最重要的特色。

另外,綠化學校亦是佛聯會屬校的特色。每間小學都有自已耕種的農圃,外賓到訪時就送贈自家農作物作紀念。李少鶴表示,該會的學校都參予「Green Monday」,每周一天讓同學認識均衡飲食。如佛教慈敬學校更有一個「惜福惜緣」的活動,把廚餘轉成肥料,幫助種植。透過這些綠色教育配合佛化教育中的環保、養生、食素概念,加深同學對生命的尊重。

展望將來 讓學校創造更多特色

佛聯會學務主任 鄭駿樺先生

佛聯會學務主任
鄭駿樺先生

佛聯會屬校各有特色,過去獲獎無數,例如長洲的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非物質文化遺產課程(內容包括太平清醮、粵劇、飄色、搶包山等)做得很好,取得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課程領導嘉許狀;佛教善德英文中學剛剛取得恒隆數學金獎;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的步操樂隊連續3 年蟬聯香港步操管樂節步操樂團比賽全場總冠軍兼高級組金獎,生涯規劃亦做得很出色,屢獲表揚;佛教榮茵學校獲綠色學校獎多年,去年更勇奪綠色學校金獎;佛教金麗幼稚園先後19 年獲全港金公舞蹈比賽金獎。每間學校都各具特色,該會希望學校都能保持其獨特性再加以發揮,讓更多同學受惠。

展望將來,李少鶴續說,因應香港的大環境,佛聯會現與香港大學合作編撰「佛化德育及價值教育」的課程,聘請一些佛化德育的主任支援學校,希望在學生德育方便做得更好。佛聯會除了弘法及社福之外,更希望在教育能有多些發展,種下慈悲的種子,惠及社群。

 

20150305-MP-A28-明智顯悲 惠澤社群 香港佛教聯合會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