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大學之路: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 掌握創新科技知識 有助投身各行各業

香港政府在《施政報告》中指將會大力推動「再工業化」,正籌備興建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而在進程中的優勢產業包括生物科技、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從事這些產業需要的知識與技能,正好是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培育出來的人才所具備的。

文:鄭志珩

學系集工程學、資訊科 技、市場學及商業管理 於一身,學生將知識融 會貫通,工作前景亮麗。

學系集工程學、資訊科技、市場學及商業管理於一身,學生將知識融會貫通,工作前景亮麗。

學系主任陳鏡昌教授指出,政府提倡「再工業化」、致力推動STEM 教育的目的,是希望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和大數據分析等技術,建立高增值的製造產業,並融入其生產及商業模式中。「一間企業要提升產能,必須要全面了解其整體運作,包括生產技術、系統程序、人力資源管理、資訊整合等,而由於科技不斷發展,新技術日新月異,各行業也更加依靠科技的應用以達至提升產能。」

各行各業渴求系統工程專才

工業及系統工程課程正正是學習上述知識的學科,它符合未來創新科技發展的趨勢。陳教授解釋說:「其實這些知識適用於各行各業,即使服務性行業也有需要提升服務質素及效率,公司才能創造更豐厚的利潤。」以航空業為例,當中包括很多不同類型的公司,例如機場、航空公司、飛機維修服務商、空運貨站、民航處、空管中心及航空餐飲業,這些公司涉及很多運作上的問題,需要工業及系統工程專才來優化和解決疑難。

學生戴上VR 眼鏡後,可模擬實際工作情況,增加實習經驗。

學生戴上VR 眼鏡後,可模擬實際工作情況,增加實習經驗。

現時,不同行業的大企業、機構都需要科技專才,以協助公司提升創新能力、效率、產品及服務質素,並加強資源運用,以應付不同行業的競爭與挑戰。舉個例子,來自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的團隊曾經成功研發出智能系統,幫助醫療機構紓緩醫護人手短缺問題,以及改善藥物及護理服務。陳鏡昌教授補充說:「銀行、主題樂園、公營機構如電力、煤氣、郵遞服務等,還有交通物流、運輸、工業及製造業等,也極需要這方面的專才來協助企業營運及發展。」

畢業生蹤影遍工商服務業

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既涉及工程學的科研及探究,亦涵蓋市場學的分析與策劃,畢業生的前景十分廣闊,所學的知識及技能無論在工業、商業,或是服務業,都能派上用場。陳教授說:「我們有些畢業生成為產品開發工程師或項目工程師,負責產品研發、生產、質量保證、付運及售後服務; 也有畢業生成為工業工程師,負責營運管理、需求預測、工作流程優化、企業資源規劃及客戶關係管理。國際知名車廠、銀行、各大小企業及機構都有本學系畢業生的踪跡。」再者,掌握了充足科技知識的同學,更可以充分發揮創造力,自主研發新系統,踏上創業之路。

學系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海外交流和實習機會。

學系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海外交流和實習機會。

嶄新兩大組合課程 剛柔並重

理大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把原有的四個學位課程合併為兩大嶄新組合課程供學生選讀,分別是產品及工業工程(榮譽)工學士學位組合課程與物流及企業工程(榮譽)理學士學位組合課程。每個組合課程細分為兩個分支,同學在經過年半的學習,了解到工業及系統工程的基礎知識及理論,才按照興趣專注於某個範疇,增加學習的靈活性。

學系集工程學、資訊科技、市場學及商業管理於一身,學生將知識融會貫通,工作前景亮麗。畢業生學到工程及科技的硬知識,緊貼日新月異的科技發展,並將之運用在工作上。同時,他們又學到資源管理、市場推廣等軟技巧,軟硬兼備之下,在任何行業都得心應手。

 

Untitiled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