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 關愛為本 裝備人生

今次到訪是佛教沈香林紀念中學,秉承「明智顯悲」的校訓,學校今年透過照顧學生不同學習需要、班級經營及豐富學習經歷三大重點,以關愛感染和啟發學生學習上的自主性,讓他們及早裝備,掌握及創造自己的人生。劉潤堯校長表示,讓學生建立正確的人生觀、發揮個人潛能,以期能學以致用,與時並進,服務社會,貢獻國家,是該校的辦學宗旨,也是全體老師的共同信念。

201411131

照顧不同學習需要

201411132

學生透過不同活動啟發學習上的自主性,及早裝備和創 造自己的人生。

學校安排新生暑期參加「中一新生適應課」,透過多元課程與活動,讓同學盡快適應校園新生活,這些活動包括校園追蹤、班主任課、英語適應課程、英語同樂日等,高年級學生帶領新生參加活動,建立支援網絡,發揚關愛為本的精神。

此外,學校設立的「中一功輔班」,由全體中、英、數科任老師以小組形式任教,讓學生打好學習基礎。學校尤其着重英語能力,英文科採取小班分組教學,並組織外地交流團、英語日等活動,以及安排全體中一學生參加校際朗誦節英文朗誦比賽,鼓勵學生多學多用英語,雖然推行這些政策,老師的工作時間和壓力都相應增加,但學生進步成績顯著,老師們都樂於參與其中,以成就學生,對此劉校長向各位老師表示衷心的謝意!

教育局今年加強推行學生生涯規劃政策,而該校也制訂了有關策略,並額外增聘了一位老師負責生涯規劃工作, 該校在中一至中三級推行「青苗獎勵計劃」,讓學生從初中開始,認識個人興趣和能力,提早訂立個人目標,為未來升學或就業作好準備。

班級經營 增凝聚力

劉校長表示由於推行班級經營,由班主任安排學生擔當如班長、班會幹事、科長、閱讀大使等不同職能,「人人有崗位」增加同學的責任感,同學從而對學校產生一份歸屬感,故此很多舊生都會回校探訪,對在校同學作出支援。中一至中四級推行雙班主任制,初中及高中三年都由同一位班主任擔任,更能了解學生的成長及需要。班主任與同學共同訂立班規,互相提點與支持,建立班級文化及凝聚力;而中一及中二級班主任會與學生一起留校午膳,增進溝通,各級班主任均會定時主動聯絡家長,促進家校合作,共同輔導學生成長。

若要數最令老師和學生們期待的全校盛事,就是一年一度的音樂比賽,歷年均安排在屯門大會堂舉行,同學們以班際歌唱和器樂比賽之外,還有舞蹈、時裝表演、遊戲等項目參與,師生打成一片,不少同學趁此向老師憑歌寄意作致謝,場面溫馨感人,大家都樂在其中。

豐富多彩 學習經歷

學校致力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精神。校園電視台由學生擔任台長,所有台前幕後工作由學生分擔。每年的跨科活動日,各學科派出學生設計及主持各項活動,寓學習於遊戲。與救世軍青少年綜合服務合辦歷時整年的領袖訓練活動,鍛煉有領袖潛質的學生,對培養啟發同學自主學習,甚有幫助。學校六育並重,兼顧學生的體藝發展,課外活動中的步操樂團、戲劇學會、舞蹈學會、武術學會,都很受學生歡迎,在多項校外比賽中都大放異彩,獲得殊榮,其中步操樂團更連續三年在全港比賽中獲得全場總冠軍,並且獲邀到台灣桃園進行表演交流,提到學生的成就,劉校長不禁喜形於色。

電子學習 推動發展

作為教育局選定的首批「電子學習學校支援計劃」學校,全校已鋪設Wi-Fi 網絡,增購平板電腦,投放更多資源發展電子學習;廖仲年副校長表示,由於明報教育出版的生活與社會科備有印刷本及電子書互相配合,老師不用為教學內容多費時間製作,易於推行,因而選用;學校高中亦有選用明報教育出版的《今日香港》作為課本。另外英文、電腦和中史等科目亦試行電子教學,老師共同備課、分享電子教學經驗及檢視教學成效,期望透過增加資源投放,推動電子學習,老師及同學都能與時並進,更好裝備自己,迎接新的機遇和挑戰!

訪問完結前,劉校長不忘感謝辦學團體及校監衍空法師對學校的支持,令各項計劃得以順利推行。提到學校未來的發展,劉校長引用校監衍空法師提出要幫助學生建立「條理感」的信念與理論,言簡意賅的總結道:「學校未來仍然有許多計劃,例如耗資數十萬的電子學習計劃、長者學苑、節能環保計劃,都進行得如火如荼。我們關注學生的福祉,學生能在關愛中建立條理感,好好裝備人生,是我們最殷切的期許。」

 

201411133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