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黃允畋中學 重視全人教育 發展多元智能

佛教黃允畋中學在教育信念上,一直堅守佛陀眾生平等的觀念,相信人人生而平等,每位孩子應有接受教育的平等機會。教育方向方面,校方重視學生德、智、體、群、美等五育均衡發展,同時相信學生有不同的潛能,因此,通過課程的安排、校園內外的活動,讓學生得到全人教育,培養積極的人生態度,讓同學發揮所長,展現個人潛能。

2015-04-16-1

校園電視台由不同年級的同學組成,把資訊科技、活動實踐與教學課程融會統整。

佛教黃允畋中學葉偉儀校長表示:「佛教黃允畋中學是一所充滿活力的學校。大家都喜歡稱呼它為「畋園」,因為由校長、老師以至工友都視自己為園丁,用心去栽培學生。在畋園裡,同學可以學習知識,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還有豐富的活動,訓練自己的領導才能、充實課餘生活,把所學應用在生活中。我們着重培育學生健康正面的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同學們要學習自律自重、能承擔責任、樂助社群,具慈悲關愛的精神,最終成為擁有明確是非善惡觀念,能夠「存好心、做好事、說好話」的「三好」孩子」。

跟葉校長見面訪談,發現佛教黃允畋中學其中一個特點是著重培養學生多元智能。葉校長表示為培養學生個人興趣和發揮群體合作精神,學校設立了約三十個課外活動組別,涉及學術、服務、興趣、體育等範疇。近年重點發展的項目,取得的成績更令人鼓舞。

校園電視廣播 鼓勵理論實踐

校園電視台於2001 年成立。從活動的策劃、推展以至評估均由學生為主導,由百名來自不同年級的同學組成,把資訊科技、活動實踐與教學課程融會統整,透過活動如工作坊、名人專訪、專題探究、短片創作比賽,發展學生的多元智能及培育共通能力,支援學與教的發展,提升學與教效能,發展跨科新媒體課程,並支援校本評核活動和專題研習,利用遠程教學,增進本地及海外學校互動交流。

葉校長笑着說:「經過多年的發展,校園電視台在校外比賽中更獲獎無數,如在歷屆香港電台主辦的「傳媒初體驗計劃」中屢獲各項比賽冠軍及大獎;在不少錄像比賽也獲得驕人成績,如全港學界專題錄像比賽冠軍、ICAC「財富與人生」錄像短片創作比賽最佳創意獎、網上最受歡迎短片獎等。獲得獎項固然肯定了同學的努力,但更重要的是學生能透過統籌校園早晨廣播及各種不同錄像活動,培育他們的多元智能及共通能力。」

創意思維學會 發揮創意解難

近年,發展創意思維是教育上的一個重要項目,葉校長表示創意思維學會成立於2009 年,主要目的是教導及提升學生解難及創意的能力。除了日常訓練,亦有組隊參加由香港青年協會及教育局合辦的「創意思維活動(OMP) 比賽」。每年初均為本地的中、小學生舉行競賽,讓他們一展所長,優勝隊伍更有機會代表香港遠赴美國參加世界賽,與來自二十多個國家的隊伍及美國地區的隊伍一較高下。而學校自2010 年參賽,已多次代表香港參加世界賽。去年更以《胡鬧鬼屋》為題參賽,首次為香港奪得世界冠軍殊榮。「今年,學校亦在經典題第二組《潘多拉的盒子》勇奪全港冠軍及最佳風格獎,同學們將於今年五月代表香港遠赴美國密芝根州參加世界賽,與世界各地青年競逐世界冠軍。期望他們今年能再接再厲,爭取佳績,成功衛冕。」葉校長充滿期望地說。

義工社會服務 重視成長培育

2015-04-16-2

2014 年, 佛教黃允畋中學隊伍首次為香港奪得「創意思維比賽」世界冠軍殊榮。

佛教黃允畋中學十分重視學生的品德培育。葉校長表示義工服務也是近年的一個重點成長培育項目,目的是讓學生認識社會,關心他人,培養
勇於承擔的精神和責任感,從而建立積極的人生觀,在學業和生活上力求進步。
畋園的義工服務是全校學生都是義工,由學生籌劃及推展各項活動。另外,學校十分重視義工服務相關紀錄,學生校內和校外服務時數均列於
成績表內,同時更設有社會服務獎學金和獎狀,鼓勵同學參與義工服務。近年,佛教黃允畋中學在社會服務獎項方面獲得很好的成績,以獲得第十屆沙田區傑出學生選舉( 高中組)、2014 南華早報傑出學生( 義工) 獎的得獎者中六級同學葉志雅同學為例,他認為義工服務是一個有系統的學習經歷,不是單向的服務別人,也是培養人生態度的好方法;把義工態度變成日常的生活態度,相信自己有能力進步及改善不足。在學業上,他提升了讀書的動機,為自己訂立目標,持續力求進步。在生活上,他學會反思,以同理心對待身邊的人和事;他亦學會感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與他人分享。「葉同學就是透過出色的義工表現,樹立青年義工典範,我都希望日後從畋園出來的同學都有這份理想。」葉校長總結說。

20150416-MP-A26-重視全人教育 發展多元智能 佛教黃允畋中學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