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為什麼參與「生涯規劃」?

教育局近年積極推行生涯規劃政策,目標是透過生涯規劃教育,讓學生獲得所需知識、技能及態度,以配合自己的興趣、能力和方向,作出明智的升學及就業選擇,並將事業和學業抱負與全人發展及終身學習連結,意義重大。生涯規劃支援涉及龐大的資源,老師除了專職教書之外,還要抽空為學生進行生涯輔導,工作十分繁忙。

有見及此,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特別聯同坊間有志參與的機構,聯合提供了一系列「生涯規劃」支援服務,希望能夠減輕老師工作負擔之餘,同時讓學生能夠得到最新最貼的市場資訊。

善用明報資源 提供適時更新的資訊

周日發希望「生涯規劃」支援服務能幫助老師及同學。

周日發希望「生涯規劃」支援服務能幫助老師及同學。

明報教育出版助理總經理周日發說:「明報教育結合了《明報》的新聞報道、人物專訪、正向故事、職場資訊、進修途徑,以及由教育出版部特別編製的內容,我們將為學校提供一站式的生涯規劃資訊網站服務,同時還與富士施樂(香港)及快圖美兩家公司合作,透過他們最新的按需列印技術,老師可以從上述資源庫中選取適合該校同學的篇章,輔以由學校提供的校本內容,輯錄成書印製校本生涯規劃書籍。我們將在2015 年5 月27 日舉行生涯規劃發布會,讓學界了解我們現時所做的工作。」

培訓教學助理 解決人手流動和經驗不足問題

除了提供網站及校本書籍服務外,明報教育還與專業機構合作,為學校提供培訓教學助理的服務,每年學校獲得的生涯規劃資助,未必足夠增聘資深老師負責整個計劃,若只是聘請教學助理協助,礙於一般助理都比較年輕,工作經驗較淺,而且通常流動性大,對老師會是另一個工作負擔。有見及此,明報教育對學校提供更貼心的服務,由專業機構提供教學助理的訓練,包括如何協助老師預備和跟進生涯規劃事項,工作所需的技巧及學生分流,以至掌握生涯規劃網站平台的使用等,這些訓練可以減輕老師的工作量,解決人手流動變更後產生的問題,讓負責生涯規劃的老師能騰出更多時間,與學生進行面談了解所需。

周日發表示:「生涯規劃並非單單只是完成幫助學生找工作或升學途徑,而是幫助學生探索自我,認識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建立自己的價值觀、待人處事的態度,因此老師在生涯規劃中佔的位置非常重要,人與人的相處是無法取代的,平台服務在這方面可提供重要的幫助。」

促進商校合作 讓學生尋找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最近兩年施政報告均提到商校合作,過去不少學校都為缺乏商界合作機會而煩惱,故此明報教育就充當橋樑聯繫商界,為同學爭取到不同機構參觀及實習的機會。舉例說,在過去的職業展覽會中,觀察到同學們對形象設計行業很感興趣,幾乎每一個同類展覽攤位都堆滿人潮,故此明報教育特別聯繫了「亞洲髮型藝術家協會」,為學界開辦一些體驗工作坊,從髮型、化妝、造型、攝影等項目,找尋青少年感興趣的工種。同時,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亦全力支持生涯規劃,將為學校提供講座及到該學系參觀的機會。

除此之外,我們現正密鑼緊鼓聯繫商界,如金融、製衣、酒店、航運、服務、出版等不同界別,安排講座、參觀和實習機會,讓同學能夠及早認識這些行業的工作性質和環境,再評估自己的興趣和能力,為未來訂定奮鬥目標。

周日發對此作出補充:「我們還在爭取更多的商界合作夥伴,每年中學有六萬多的同學畢業,能進入大學的只佔一萬多,若是早些讓同學認識更多行業背景、進修途徑、資歷架構,他們可在中學已為自己訂下目標,無論升學或就業,都可以為尋找自己的一片天作好準備,而商校合作亦可為社會培育人才,明報教育對學界作更多的支援,是我們能夠回饋社會的力量。

明報教育出版「生涯規劃」系列《出路 My Road》書籍及網站 已被部分先導學校率先試用。

明報教育出版「生涯規劃」系列《出路 My Road》書籍及網站已被部分先導學校率先試用。

《出路 My Road》先導學校天主教 崇德英文書院同學參觀教育及職業博 覽,獲益良多。

《出路 My Road》先導學校天主教崇德英文書院同學參觀教育及職業博覽,獲益良多。

「生涯規劃」支援服務計劃開辦一些 同學感興趣的體驗工作坊,如美容、 化妝及攝影等。

「生涯規劃」支援服務計劃開辦一些同學感興趣的體驗工作坊,如美容、化妝及攝影等。

20150526_MP_265x330mm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