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愛家計會協力開發 明報教育出版首套教科書

明報教育出版有限公司於2014年出版首套印刷及電子教科書《生活與社會》。香港明愛青少年及社區服務(明愛)和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家計會)亦是其中教材開發的協作團隊,兩個機構不約而同地希望可透過今次的合作,吸引青少年關注成長個程中的切身議題,幫助他們健康成長發展。

文:譚麗施  圖:明報教育出版、受訪者提供

1. 明愛和家計會都是首度參與教科書編寫的工作,對兩間機構有何意義?

明愛:以往明愛都有出版一些工具書給社工業界,將一些青少年小組活動內容變成指引給同工們參考,我們也有到學校舉辦一些網上交友宜忌議題、自信心和抗逆力訓練的講座和工作坊。而今次參與編寫教科書,讓我們平時關心青少年成長的工作內容能夠走入課堂,相信覆蓋範圍會更廣, 受益的年青人更多。

家計會:本會一向有出版不同類型的性教育資源,以趣味及活潑的形式帶出兒童及青少年性教育的不同主題,亦有針對家長及教師的教材,輔助他們推動學校及家庭性教育。過往我們主力於性教育前線講座、培訓以及資源發展,較著重以活動及體驗學習的教學形式推廣性教育。今次參與教科書編寫工作,則多運用時事新聞及個案形式,讓學生可以由淺入深,較全面地認識相關課題,培養多角度思考及分析能力。能有機會跟明報教育出版這樣富經驗及實力的出版機構合作,對文字編寫及資料來源的要求也非常認真及嚴謹,很具挑戰性。我們亦做了不少資料搜集的工作,過程中獲益良多。

2. 明愛和家計會希望透過今次合作達到甚麼效果?

明愛:建基於教育局的「電子教科書市場開拓計劃」,才會有今次的跨界別合作。明愛希望這個合政府、明報、學校之力的計劃,將我們社工以往「做活動」的經驗總結套用在課堂中,讓更多青少年受惠。對我們來說,這將會是再高一個層次的工作。

家計會:藉着今次的合作,希望將性教育滲入常規課程中,增加青少年學習性知識的機會。同時,期望透過結合兩間機構的專長,製作出一套實用而有質素的教科書,讓老師更容易將性教育實踐於課堂中,亦為學生提供貼身及生活化的內容。今次同時有教科書及電子教學的介面,配合網上新聞庫,省時又方便,期望可以令性教育進行得更便利,更普及。

3. 由這兩間機構編寫的教材有何特別的地方?

明愛:我們負責編寫個人成長(單元1、2)和人際關係(單元4)三個單元,特別之處就在我們的社工經驗上。一些導入討論的活動能讓同學親歷其境,更容易投入討論,如以「萬丈高樓」的疊杯子遊戲,讓同學經歷一點小挫折,才探討自信心怎樣影響成敗;又或從實際層面幫助同學解決難題,例如請同學即席實習肌肉鬆弛法,學習如何處理壓力和焦慮等。《生活與社會》這一科不是抽離地只學習知識,而是希望同學能把所學應用到生活中,幫助他們解決成長的難題。

家計會:有別於坊間的性教育教科書內容多以第三身角度出發,以較抽離的角度認識相關性教育的課題及著重青少年知識層面,於編寫內容時,我們更注重以青少年的角度為切入點,運用對他們較為貼身的情境及內容,幫助他們認識社會上有關青少年的性教育主題、了解不同人的立場,繼而幫助他們建立反思的能力、表達對相關課題的看法、培養健康正面的性價值觀及應用在自己的成長抉擇上。

4. 老師要怎樣運用這套教科書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明愛:啟導性的遊戲只是前奏,往後的討論才是重點。教科書中當然附上了教師指引和活動的方法,但老師能多點發揮,刺激同學作多角度的思考才是最重要的。

家計會:性教育的目的,除了提供性生理知識外,更重要是協助個人對性建立開明而負責任的態度,能自主及理智地處理性問題。性教育工作者的角色,並不是替青少年作出判斷,或告訴他們那一種生活態度最好,而是應盡力向他們提供全面的知識及不同的分析角度,讓青少年能掌握充分資料、作出深切反省後,建立自己的看法,並為自己作出的選擇負責任。文字始終有其限制,除了閱讀資料及分析,學生必須透過討論及交流,了解不同的性態度及觀點,才能建立平等開明的性態度。學生可以好好運用書中的個案及日常生活例子多作討論,才能達到更佳效果。

 

新聞與通識結合 啟發學生潛能
《生活與社會》五大特色

《生活與社會》貫徹了自主學習的理念,並包含了五大特色:

1) QR Code:掃描二維條碼,即時獲取更新數據資料。「它是一部會不斷更新的、活的教科書。」

2) 選材趣味:選材貼近生活,能有效引發學習動機,提升自主學習精神。

3) 豐富素材:探究個案含大量新聞、相片、圖表、漫畫、影片等,內容豐富多樣。

4) 多元教學:提供多類型教學法,包括教師講解、學生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等,鋪排有序,節省備課時間。

5) 三種呈現:課本印刷版與兩套電子版配合,令學校可逐步試行電子教學,為未來的教育改革做好準備。

明愛家計會協力開發 明報教育出版首套教科書(明報 ‧ 2014-03-31 ‧ 通通識)

明愛家計會協力開發 明報教育出版首套教科書(明報 ‧ 2014-03-31 ‧ 通通識)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