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三院辦學發展專訪 教育改革 從心出發

(右起)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伉儷、陳智思G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陳祖恒伉儷及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鄧蕙珍校長

(右起)東華三院施榮恆主席伉儷、陳智思GBS太平紳士、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陳祖恒伉儷及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鄧蕙珍校長

東華三院是一間歷史悠久,服務多元化的慈善機構。東華三院共擁有52間教育服務單位,辦學宗旨是為社會提供完善及多元化的教育服務,作育英才,使兒童及青少年成長後能盡展所長,回饋社會。該院以「勤、儉、忠、信」為進德修業的依歸,勉勵他們拓展豐盛和有意義的人生。

在剛過去的「歡樂滿東華」,東華三院獲吳汪靜宜女士捐獻150萬支持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提升學校設施,興建演講廳,並由第五副主席、該校校監陳祖恒先生代為接受。陳副主席明年四月會接任東華三院教育委員會主任委員一職,負責教育事務政策發展及推行。早前曾到訪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察覺學校在短短四年間,同學無論在學業或課外活動均有很大的進步,而在葵青社區及家長口中贏得好評,為此與陳祖恒校監就學校成功因素及東華三院的教育發展方向作更深入的了解。

有教無類 每個學生可成材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

東華三院第五副主席

 

「東華三院作為服務香港社會大眾的服務單位,每一個層面的學生都可能需要東華照顧。香港教育局把學生分成三個組別,不同組別的學校,所收取的學生質素也不同,但無論收到什麼組別的學生,我們都有責任培育學生自立成材,讓他完成學業後發揮所長,可以獨立走自己的人生路,這就是我們的期望。」問到東華三院的教育理念,陳祖恒副主席作出上述的回應。

社會轉變 學校也要積極求變

對於東華三院目前如何面對現在教育發展的改變,陳祖恒副主席指出:「以一個辦學團體來說,東華三院學務部一直全力支持屬校的發展。世界正在改變,辦學團體與學校亦面對很多變化,譬如社區的改變、新移民、人口老化、非華裔學生的增加等等,為了應付這些變化,東華三院及政府都不斷增加資源,以便全面照顧不同類型的學生需要,因為我們相信主動出擊面對這些變化較迴避問題更有積極意義。例如校內多了非華裔學生,增添了學校、老師很多工作量,但只要我們正面看待這件事情,就會看到那是增加校內英語語境的契機,藉此可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那麼之前負面的想法便會轉化為正面的能量。我們要多留意社會的情況,並作出適當調整,就如東華會因應社會的變化而在資源運用或是人力資源方面作出配合,雖然未必事事可以即時取得成績,但求變始終比不變好,故步自封只會原地踏步,未能迎上新的社會轉變。」

啟動新思維 教學科學化

「另一個重要改變,就是社交平台的增加,如何利用互聯網平台,相信香港很多學校仍在探索中。科技進步並不單是增添基建硬件,而是整個教學法及學習模式的改變。以前的教育是『知識傳授』,今天講的是『知識轉移』,在我們教育的過程中,如何啟動學生的思考、改善他們語言上的溝通能力及課堂紀律等,都是老師、學校、辦學團體要面對的挑戰。只要各持份者同心協力,敢於面對及解決困難,學生就能受惠不少。」陳祖恒副主席繼續說:「科技改變了教學法,軟硬件只是輔助工具,但教育局、辦學團體、學校等各方面能否真正清楚了解如何妥善運用這些資源,幫助老師看到每一個學生真正的學習需要呢?如果我們有效利用資源,對學習數據進行系統性的分析,可更清晰了解同學的需要,因應學習需要制訂教學策略,如分組教學等,從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及能力。對老師而言,我們明白初推行時老師會感到不習慣,與傳統的教學分別很大,會增加工作量;但往後老師習慣採用科學化的分析,就會見到其好處。減輕教職員的工作量、提升教學效能,人人能發揮所長,這些都是東華三院作為辦學團體的希望。東華希望繼續綜合各方面的資源,冀能令學校和學生受惠。」

「學校可以等,學生不能等」

面對教育政策的轉變,學校管治及行政亦相對起了變化,辦學團體如何支援學校發展呢?陳祖恒副主席是吳祥川紀念中學的校監,很自然由該校說起,他堅定地說:「我非常認同鄧蕙珍校長經常說的一句話『學校可以等,學生不能等』。我同意初期摸索『如何轉變』的步伐會較慢,但當找尋到發展的路向及關鍵時,就應加快步伐;另一個重點就是辦學團體要把關,以前管治學校的方法較簡單,但教改後,很多學校在學與教,以至管治模式都面臨改革,我明白未必人人能適應這種變化,而辦學團體要照顧屬下所有學校,遇到不少困難,如何幫助不同學校拿揑改變的平衡點,也是一大挑戰。我認為要推動改革,校長的角色尤為重要,要有『對』的校長願意承擔,帶領教職員一起上下一心迎難而上,而且還要經歷一個漫長的過程,就算政府給學校投放資源,也不會立即看到成績,要經過多年的積累才慢慢看到成效,因此校長所承受的壓力著實不少。」

「以東華三院吳祥川紀念中學為例,因為鄧校長敢於嘗試、敢於面對、敢於溝通,所以前校監施榮恆主席到現在我作為校監,都認同及樂於支持鄧校長進行的改革。現在無論在提升學與教質素及學業成績,以至創造英語學習環境,都取得一定的成績。學校必須要以學生利益為依歸,要與時並進,就算現在所做的未必全部能夠成功,至少學校是向前行,我們寧願取得經驗後再作調整,因不作嘗試肯定永遠不會成功。我們要以學校和學生的得益為大前提,教職員和校長上下一心,不怕改變,有共同目標,在適合的時機便加快步伐,我相信這是吳祥川紀念中學近年取得佳績的成功因素。另外從吳祥川紀念中學近年學生的卓越表現,家長對學校的支持及信任,可見學校方向正確,工作已見成效。」

陳祖恒副主席續說:「現在回望,有很多工作都做得很好,同學可能起步較慢,但是在東華三院、學校捐建人吳氏家族、前任校監施榮恆主席、家長及社會人士對學校的鼎力支持及鄧校長的承擔下,從拉丁舞隊開始,以至學術、文化、體藝及領袖才能等多元化的發展,學校為學生提供了很多機會,讓他們從活動及經歷中找到目標、建立信心和鬥志,又讓他們從比賽中得到啟發,學會與人相處的技巧、時間分配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從而改變自己,提升個人素質,這就是東華全人教育的理念,都是我們東華三院作為一個辦學團體所樂見的。」

上下一心 更新增值 培育社會人材

「教育工作者務必從心出發積極工作,配合社會急劇發展和轉變,中層管理要與教育潮流接軌,老師要不斷更新增值,提升教學效能,回應社會的發展、學生學習的需要及家長的訴求。我們希望學生有更多學習機會去拓闊視野,認識世界,以及從東華三院所提供的優質教育去了解我們怎樣可以幫助社會改變,讓他們可他日成材,服務社會。」陳祖恒副主席以上述展望作總結。

2014-12-18_122608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