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 由我做起

明報教育出版自去年推出校本生涯規劃書籍及校本生涯規劃網站以來,反應非常熱烈,老師們表示學生在此得到最新最貼的升學就業資訊,大大減輕了他們的工作負擔,令老師可抽更多時間關顧同學需要。展望將來,我們將推出校本生涯規劃手機App 服務,繼續拓展生涯規劃服務,全力支援學界。

生涯規劃涵蓋層面廣泛,學生除了要緊貼升學及行業資訊外,個人形象、社交禮儀等自我增值技巧,對學生的個人成長也舉足輕重。而老師教務繁忙,未必能兼顧同學在這方面的需要。有見及此,我們連同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協助拍攝製作「社交禮儀」、「自我增值」短片,讓同學學好社交禮儀,建立良好個人形象,提升競爭力。

社交禮儀自我增值 幫助同學建立個人形象

無論升學或就業,學生都要面對各種各樣的面試考驗,同學要學習良好的面試技巧,在面試過程中將優點與技能盡情顯露出來,才能增加獲取錄的機會,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最新上載的一系列「面試技巧」短片,由富士施樂協助拍攝,以模擬面試過程的方式,透過面試者及面試官示範錯誤及正確的面試技巧,以及人事顧問Adele Chu 解釋當中要點,扼要地讓學生學懂自我介紹、經驗分享及難題拆解等面試時常遇到的情況。在「穿衣之道」、「化妝技巧」的短片中,G2000 的服裝顧問教導同學如何挑選合適的服飾出席面試活動。

「由頭做起」及「餐桌禮儀」等短片,由著名髮型師Porky Chu 及法國菜餐廳maison es 創辦人Esther Sham 親身示範,分別傳授簡易頭髮造型及護理,以及餐前就坐、餐具使用、進食及餐後的正統禮儀;而Esther Sham 亦擔任形象指導,教授女生學習面試淡妝的化妝技巧,從內到外提升自信心,有助面試時爭取好表現。讓同學藉此增進社交技能,建立良好個人形象。

減壓、理財、特殊教育 照顧不同學生需要

此外,我們亦注意到同學在學習進程中,難免會感受到沉重的考試壓力,有效的舒緩壓力良方,有助學生臨場發揮,在公開試中爭取好成績。與此同時,盡早培養學生良好金錢觀念及理財習慣,亦有助於他們尋找人生目標,立定志向。我們會聯同專業人士,在減壓及理財方面,找尋更多有效的方法,幫助同學學會減壓、學識理財,面對日後的挑戰。學習障礙、或需要特殊教育的同學,他們的生涯規劃更需要老師的特別關注,明報教育正與不同的團體合作,增加同學所需的升學及就業輔導資訊,除日常照顧、適性發展,也讓學障同學得到全面發展,讓他們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新增校本生涯規劃App 服務 隨時隨地掌握最新資訊

校本生涯規劃網站除了包含上述豐富的升學、就業、創業資訊、正向故事及社交禮儀、自我增值短片外,學校亦可以加入校本內容,並設有家長區,通過持續更新和增加的篇章,讓家長了解何謂生涯規劃,掌握更多資訊,配合學校活動,協助子女規劃未來。明報教育即將推出的校本生涯規劃App 服務,與網站內容完全接軌,讓老師、家長及學生能夠更快、更準確掌握生涯規劃的最新資訊,隨時隨地學習及吸收,把握時間,自我增值。

生涯規劃並非只是幫助學生找工作或升學途徑,而是幫助學生探索自我,認識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待人處事的態度,因此老師在生涯規劃中所佔的位置非常重要,人與人的相處是無法取代的,生涯規劃網站平台服務在這方面可提供重要的幫助,明報教育將繼續擴大資源網絡,提供更多生涯規劃相關的內容和服務,讓老師協助學生作生涯規劃時更加得心應手。

「點心紙」式校本生涯規劃書籍

4

明報教育與富士施樂及快圖美合作,為學校提供印製校本生涯規劃書籍服務。

老師只須從「點心紙」中選取合適內容,包括正向故事、升學選科、行業資料、以至創業資訊等,再加入校本創建的內容,例如校長的話、校本教材、工作紙、相關活動相片等,我們就會代為排版,印製成校本專屬的生涯規劃書籍。

我們採用嶄新的數碼印刷技術,學校即使印刷少至100 本的微量書本,也毋須擔心成本過高的問題,有學校甚至要求我們在每本書的封面上,印製學生的專屬姓名,做到本本不同,而老師也提供打氣金句印在封底,高年級同學在畢業離校後,無論升學就業均可參考書本的內容,而且這也是一本很好的紀念書籍呢!

如欲查詢,請致電2515 5600 與我們聯絡。

「社交禮儀」短片涵蓋餐桌禮儀、化妝技巧、穿衣之道及面試技巧等範疇,同學可藉此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

「社交禮儀」短片預覽:http://goo.gl/8MDjFg

20160301_MP_265x330mm5

20160301_MP_265x330mm120160301_MP_265x330mm220160301_MP_265x330mm3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