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毅智書院 優化教學十五載 展現成就創將來

「人人可教」是賽馬會毅智書院(下稱毅智書院)的辦學理念,今年是毅智書院創校十五周年,學校重視優質教學,協助學生建構知識、樂於思考及創新,鼓勵同學自主學習,引入多元教學法及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校內持續發展「課堂分享文化」,科組及伙伴老師透過共同備課、課堂研究、同儕觀課,分享提升教學效能,十五來成績斐然,校監、校長和老師用愛心和堅持印證了「人人可教」的信念!

201405232

 

學校提供「文化資本」 彌補家庭支援的不足

毅智書院的校監譚萬鈞教授表示,學校的目標是給予每個學生一個公平教育機會,學生的家庭環境對他們的成長有很大影響,這些影響來自「文化資本」。美國曾做過一個關於「文化資本」的研究,學者是以一個家庭中擁有書本多少作為衡量「文化資本」的標準。

譚教授以香港舉例解釋一個香港的中產家庭,家中各類書報不乏,與一個連免費報紙也不看的家庭相比,中產家庭的子女耳濡目染,從閱讀中吸收很多知識,從小知道父母的期望和自己的目標,家庭對他在經濟、文化及各方面的支援也充足;而基層家庭的小朋友大多對前途感到迷惘,沒有目標,亦沒有一個好的典範供他學習,只求完成學業,找到一份工作於願已足。譚教授稱,「文化資本」薄弱的小朋友缺乏自信心,沒有方向,對自己期望不大。該校的同學大部份是是來自基層家庭,當中更有不少是領取綜援,因此學校通過推行全人教育、生涯規劃、舉辦遊學團、戲劇等不同活動,彌補家庭支援的不足,幫助學生衝出困局。

雷志康校長( 右圖) 表示,多年來學校裁培了不少學生取得佳績,有不20140523少同學成功入讀大學,有反叛問題學生重回正途,取得香港傑出少年選舉獎項,有同學在新界區傑出學生選舉中奪獎,亦有女同學參加內地的少年太空人體驗營,成為優秀學員,亦有畢業生工作三年,為了追尋夢想,重拾畫筆,取得佳績。

 

 

全人教育開創先河 讓學生做好生涯規劃

毅智書院全校學生逢星期五下午都要進行全人教育課,課程包括:學習方法及技能、應試攻略、品德教育、公民教育、價值觀、性教育、團隊訓練、領袖訓練等內容,舉辦形式有講座、工作坊、研討會、參觀、級際班際比賽等。通過這些學習使學生具備自學能力,而且通過義工工作接觸社會,學會包容體諒。此外,暑假英語國家和寒假日/ 韓的遊學團、外地考察團和領袖訓練計劃,給同學增廣見聞,拓闊視野。毅智書院的全人教育課程開創了全港學校先河,教育局亦邀請毅智書院與其他學校分享經驗。

學校設立跨部門小組負責推行生涯規劃,目的是在初中階段讓同學逐步了解自己興趣、性格和能力,製訂升學目標或是就業途徑。高中生給予升學或就業輔導,同時可參加校外的實習計劃,認識職場實況。

此外,學校恆常舉辦名人學術講座,邀請名人學者到校與同學交流。歷年來曾到毅智書院出席講座的名人學者多不勝數,包括各大專院校校長如徐立之教授、沈祖堯教授、陳新滋教授、朱經武教授等,政經名人則有陳方安生、唐英年、極地探險家李樂詩等,透過講座分享經驗,學生以成功人士作典範,訂定努力目標。

 

推動戲劇演出 建立學生成就感

為了拓展學生潛能,增強自信心和強化語言能力,毅智書院積極參加學生戲劇活動,參與學生有四、五十人,藉着同學參與整個活動,由編、導、演、佈景、音樂等不同工作分工,加強創意外更令同學從中學會合作的團隊精神。學校特別成立「戲派」,編排戲劇演出,學校的戲劇文化,已由課外活動小組,推展至初中戲劇課程,並透過推動全港小學普通話話劇比賽和亞洲學生戲劇匯演,使學生與亞洲其他學生作交流,該校已是第十屆亞洲學生戲劇匯演的主辦單位。全校已成功地培育學生養成欣賞戲劇文化的情操,由此更誘發出學生創意的潛能,成效顯著。

 

平台資源互通共享 重點發展電子學習

在電子學習方面,毅智書院與中大資訊科技教育促進中心合作開發了一套融合電腦協作學習討論平台。雷志康校長說:「萬鈞教育機構屬下的賽馬會毅智書院、伯裘書院及匯知中學,三校共用平台,分享及善用教學資源,提升老師的備課資料搜集效能,也減輕老師煩重的工作量。」

此外,學校圖書館兩年前使用明報教育的「iRead 閱讀文化平台」,供同學網上閱讀及延伸學習。學校在初中通識科去年已進行小規模試教,因為今年明報教育出版《生活與社會》有印刷課本及電子教科書,學校會作選用,加快推動電子教學,亦減省老師製作電子教材的時間。

 

20140523-MP-A22-優化教學十五載 展現成就將來 毅智書院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