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 自主學習 品德為本

1990 年創校的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經過26 年的耕耘,無論在設備、課程和組織上,皆建立了良好的基礎。學校校風淳樸,學生的品德行為良好,學習態度積極,證明學校以「自主學習‧ 品德為本」為教學宗旨,已漸見收成。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學校由2014 年起,積極推動自主學習,藉此提倡正面的學習態度。鄭美菁校長補充說:「如果學生能夠養成自主學習這個習慣,尤如啟動了他們的學習積極性,發展潛能遠超我們的想像。」學校透過具層次的計劃,逐步推動自主學習,今年踏入發展的第三個年頭,從觀察學生課堂表現及日常課業,都充分展示了豐碩的學習成果。

提倡積極主動 營造學習氛圍

學校近年積極推動「自主學習先導計劃」。中一級重點在於讓學生從基礎做起,培養積極的學習習慣;中二級則教授學生學習技巧,例如做筆記、資料整理等;中三級則強調學習上的反思,鼓勵學生恆常檢視學習進程,積極實踐自主學習的精神。鄭美菁校長對於發展進度表示滿意,並指老師都會以身作則,給學生一個良好的學習榜樣。「為了豐富教學經驗,每年都有老師到國內學校試教及觀摩,之後將所得經驗與其他老師分享,做到教學相長。」

中一的自主學習活動分組工作坊,培養學生積極的學習習慣。

老師好學不倦,令學校氛圍也充滿自主學習的氣息。鄭美菁校長說:「今年的主題是思維訓練,強調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包括創造力、批判性思考能力等。下年度則集中在自省與反思,要讓學生明白每個人都有不足之處,要學懂包容別人,同時要改善自己。」自主學習是一種學習習慣和態度,是學生追求卓越,終身學習的基礎。

5

鄭美菁校長認為只要學生養成積極的學習態度,發展潛能將遠超想像。

多元學習經歷 培育良好品德

博愛醫院陳楷紀念中學位於沙田隆亨邨,學生多來自沙田及大圍區。學校致力提供多元化機會讓學生嘗試,負責學與教的張漢輝副校長說:「我們樂於提供不同的學習機會,希望學生能夠從多采多姿的活動中,發掘到興趣,並持續發展。」學校提供三十多項課外活動組供學生選擇,在體育、藝術等項目投放充足資源,讓學生盡情發展所長。

田徑隊屢獲殊榮,展現堅毅意志及團隊合作精神。

2

歌詠小組獲「第十二屆德藝雙馨全國總評選」少年組團體合唱金獎。

3

學校與加拿大麥基爾大學作交流,舉辦英語教學伙伴合作計劃。

負責學生支援的曾薇薇副校長強調,學校不但要讓學生發展潛能,同時也要培育良好的品德,才能在爭議不斷的世代,保存正確的價值觀。「正如校歌的歌詞,都是一些做人處事應有的態度,學生每天唱著、感受著,達到潛移默化的效果。」每個學年,學校會抽取校歌歌詞作為培育重點,如律己愛人、恭敬忠誠、反躬自省等,讓學生明白品德為本的重要性。

學生在世界機器人大賽中取得亞軍,成績斐然。

感激各方支持 學生愉快成長

「自主學習‧ 品德為本」是學校的教育理念,老師們信念一致,努力培育學生。湯桓同學是上年度其中一位在文憑試中考獲優異成績的中六畢業生,曾薇薇副校長有感而發:「他是一位非常刻苦的學生,就算天氣如何寒冷,也堅持每晚留校溫習至夜深,努力終於得到回報。但他仍然保持謙遜,感激學校開放班房讓他溫書,其感恩的心更為可貴。」多年來學校刻意營造家的感覺,老師好像父母,同學就像兄弟姊妹,大家互相扶持,結伴成長。

學校在26 年間穩步發展,鄭美菁校長感激校董會、老師及家長的鼎力支持。「校董會提供了充足的資源,讓學生作多方面嘗試。老師的熱誠與愛心教導,不辭勞苦地教好學生,也令我非常感動。還要多謝家長的信任與配合,合力讓學生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愉快成長。」鄭美菁校長總結說。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