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 培養仁愛關懷 發揮多元潛能

1972 年創校的天主教慈幼會伍少梅中學,秉承天主教的辦學宗旨,以基督福音作最高指引,校園瀰漫著福音的愛、自由和信任,並以宗教信仰、仁愛關懷和理智教導三方面,培育學生全人成長。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周黎明校長( 右四) 與獲得全港學界咖啡拉花大賽季軍的學生陳彪成( 右五) 合照,分享喜悅。

學校以辦學團體鮑思高慈幼會的預防教育法為教育理念,旨在為學生營造一個良好及健康的學習環境。周黎明校長解說:「學生在一個安全、滿載歡欣的環境中學習及成長,並時常有老師、導師在旁提攜、鼓勵和關心,學生就不容易被複雜的環境所影響。」

要成功實行預防教育法,必先要有充足的活動空間讓學生在課餘時舒展身心,進行團體活動,而學校鮑思高青年中心就是一處非常合適的地方。「中心提供多元化歷奇教育及輔導項目,包括水上歷奇教育、戶外探索、乘風航、學生領袖訓練等,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有更多經歷及體驗,從中發掘興趣,培養堅毅精神。」周黎明校長感激辦學團體的資助,讓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也能夠參與各項活動及挑戰,享受愉快的中學生活。

學生參加領袖訓練活動,加強團隊精神。

經驗學習 讓學生發放異彩

本學年才上任的周黎明校長,將繼續保持學校仁愛關懷的優良傳統,同時盡力製造機會讓學生發揮多元潛能,因為他相信每個學生都有過人之處,老師會根據學生的特質加以培育,讓他們好好發揮自身潛能。周校長舉例說:「學校設有一間咖啡室,由室內設計、產品設計及製作、宣傳策略、咖啡沖調等各方面,都全由學生負責營運,讓他們體驗創業過程,學習溝通及合作。」學校亦設有健身室,並開辦體適能課程,藉以培訓在體育運動表現出色的學生;對攝影、旅遊等有興趣的學生,也可透過不同的課程及體驗,及早認識行業的發展。

3

師生歡渡中秋,樂也融融。

另外,為了增加學生的經歷,照顧學生的多元智能,學校本年度起安排「一師一比賽」計劃,每位老師每年至少帶領一次校外比賽,創造機會讓學生發展興趣,展現潛能。例如中六級陳彪成同學在全港學界咖啡拉花大賽獲得季軍,中六級
徐卓霖同學在「紫荊盃」兩岸四地書畫比賽中得到了中學西畫組的優異獎,完全體驗經驗學習的重要性。

認識社會轉變 做好生涯規劃

時代在不斷轉變,周黎明校長認為教育步伐也需要與時並進,讓學生明白未來社會的發展趨勢,從而在訂立合適的人生規劃。「中學階段不單止要努力學習,考好公開試,也應該發展多元才能,認識社會發展,為將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
備。」老師則擔當導師角色,在「一生一導師計劃」中,每位學生有一位老師作人生導師,加強對學生的照顧及促進師生溝通,了解學生各方面的需要,引導學生追求卓越。

4

學生以閃舞慶賀會祖鮑思高神父誕生二百周年。

即將踏入45 周年校慶,學校現正進行校舍改善計劃,以配合課程改革及提供更佳設施給學生作多元發展。周黎明校長感激辦學團體慈幼會、校董會、校長、老師與家長上下一心,齊心合力教導學生,讓學生在六年的中學生活學習知識、培養品德、發掘興趣。周校長對學生畢業後定能找到合適的路充滿信心,相信學生定能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