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教育生涯規劃 新增手機App 及SEN 專區 並獲院校支援

明報教育出版自推出校本生涯規劃書籍、校本生涯規劃網站與手機App 服務以來,反應非常熱烈,老師表示學生在此得到最新最貼的升學及就業資訊,大大減輕了他們的工作負擔,可安排更多時間關顧學生的需要。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獨一無二生涯規劃書 實用與紀念價值兼備

明報教育與富士施樂及快圖美合作,首創「點心紙」式校本生涯規劃書本印製服務,老師只須從「點心紙」中選取合適的內容,包括正向故事、升學選科、行業資訊、創業資訊等,再加入如校長的話、教材、工作紙、相關活動相片,經過我們設計排版,印製成校本專屬的生涯規劃書籍。

我們採用嶄新數碼印刷技術,學校即使印刷少至100 本的微量書本,也毋須擔心成本高昂的問題。學校可自行設計封面,更可在書本封面印製學生的專屬名字,老師把打氣金句印在封底,讓中六的同學在畢業離校時,無論升學或就業皆可參考書本內容,使這獨一無二的校本生涯規劃書刊,也可成為極富紀念價值的畢業紀念冊。

城大協助拍攝大學模擬面試 增加同學獲取錄機會

生涯規劃涵蓋層面廣泛,資訊繁多更要不停更新。校本生涯規劃網站除了緊貼升學及行業資訊外,也加入建立個人形象、社交禮儀、面試技巧(見工、大學面試)等自我增值技巧。最新上載的,有由香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協助拍攝的大學面試,以全英文對白及字幕拍攝,模擬大學學系真實面試過程,讓同學掌握要點,增加獲取錄的機會。另外,亦有富士施樂人事顧問協助拍攝「面試技巧」,以模擬面試過程,示範錯誤及正確的面試技巧,及解釋當中要點,讓同學理解求職面試常碰到的情景。

社交禮儀自我增值 助同學建立個人形象

老師教務繁忙,未必有足夠的資源照顧同學各方面的需要,有見及此,明報教育特別製作了一系列「自我增值」、「社交禮儀」的短片。在「穿衣之道」的短片中,G2000的服裝顧問教導同學如何挑選合適的服裝出席不同的場合和面試活動;「由頭做起」短片,著名髮型師Porky Chu 傳授同學簡易頭髮造型及護理;「餐桌禮儀」短片由法國餐廳maisones 創辦人Esther Sham 親自示範餐前就坐、餐具使用、進食的正統禮儀,Esther 亦擔任形象指導,在「化妝技巧」中教授女生面試淡妝的技巧,讓同學由內到外,改善儀容提升自信,建立良好的個人形象。個人理財系列的短片正在製作中,期望同學能從中學會規劃及理財之道。

SEN 專區及手機App 協助老師家長掌握準確資訊

生涯規劃網站特設SEN 專區,提供適切的教育及行業資訊,讓老師及家長輕易地掌握最新最準確的資訊,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同學發掘專長,規劃人生。家長區則通過持續更新的篇章,讓家長了解何謂生涯規劃, 配合學校推行的活動,家校合作達至雙贏。

除了首創校本生涯規書、網站及手機App,明報教育也致力為DSE 放榜學生及家長提供多元化升學資訊, 故此, 在過去三年,我們為職業訓練局(VTC) 出版放榜指南家長篇( 右圖),提供親子心得、放榜部署、升學路徑得多方面資訊,讓家長及畢業生掌握最新升學資訊。

與VTC 合作出版放榜指南 提供全面升學資訊

為幫助畢業生規劃未來發展路向,VTC與香港青年協會將於6 月24 日, 下午二時至五時三十分, 假生產力促進局舉行「『理想導航』文憑試放榜講座暨工作坊2017」,為考生及家長提供最新升學情報, 積極準備迎接放榜。新媒體設計師兼棟篤笑藝人Vivek Mahbubani、IVE 畢業生楊兆煒及麥成灝將於活動上以自身經歷鼓勵同學, 分享事業奮鬥歷程。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玉芬博士則主講「同行放榜路」家長講座, 就放榜期間家長及學生需要面對的挑戰,提供專業意見, 活動歡迎中六生及家長參加, 報名請瀏覽活動網頁:www.vtc.edu.hk/ero/dse2017

生涯規劃並非只是幫助同學找尋升學途徑或工作資訊,而是藉此讓同學探索自我,認識自己的興趣和技能,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的待人處事的態度。因此,老師和家長在生涯規劃中所佔的位置非常重要,明報教育則全力提供資訊配合,手機App 方便家長和同學可隨時隨地瀏覽生涯規劃網站資訊,掌握最新狀況,讓老師家長可騰出時間,細心傾聽同學和子女的需要,協助他們規劃人生,找尋屬於自己的一片天。

Untitiled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