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追蹤系統 全面分析數據 制定學校發展

去年,明報教育出版推出校本生涯規劃書本及網站,將繁多的升學及就業資訊作編輯整合,減輕老師工作負擔,讓他們全情投入於教學工作及照顧學生。在6 月2 日舉行的產品發布會中,明報教育出版宣布推出「畢業生追蹤系統」及校本生涯規劃手機App,繼續全力支援香港教育界。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畢業生追蹤系統1

「如果畢業生追蹤系統能夠在我讀書的年代誕生就好了。」明報教育出版營運總監劉進圖先生為發布會致歡迎辭,指追蹤系統是一項充滿感情的新產品。「我今年小學畢業四十周年,可惜與很多小學同學都失去聯絡,這個系統可以記錄畢業生的資料,讓他們永遠聯繫着。」

畢業生追蹤系統2

「畢業生追蹤系統」可輸出不同的統計分析報表

儲存學生資料 保持緊密聯繫

畢業生追蹤系統除了讓畢業同學保持聯繫之外,他們在雲端平台輸入和更新資料後,學校就可以隨時取得最新的畢業生狀況,系統還可輸出各種不同的統計分析報表,有助學校制定發展計劃及教學工作。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陳志維校長,認為系統也有助於學校進行生涯規劃工作:「我們每年都會邀請各行各業的校友,返回母校進行升學及就業分享,這個系統可幫助我們聯絡適合的校友。」

合作夥伴「資訊科技教育聯盟」的代表,香港道教聯合雲泉學校的區建強主任和謝庭恩主任,一起講解系統的功能及用法:「系統非常簡單易用,學生只須輸入相關的升學及就業資料,老師就可輕鬆地根據學生的畢業年份、升學去向、就業資料等,查閱不同統計組合,以各種圖表及報表顯示出來,藉着這些簡單易明的數據幫助學校改善運作。」另外,系統會自動以短訊形式提醒畢業生更新資料,減省老師的工作量及保持資料的準確性。

畢業生追蹤系統3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陳志維校長

記錄體藝成就 跟進成長歷程

除了中學之外,小學也可以透過系統知悉學生升讀中學後的情況,以及中三選科後的發展,從而分析及優化小學教育策略。區建強主任續說:「小學可統計畢業生的升中百份比,從而制定來年的升中策略。系統亦可紀錄同學在體育、藝術等其他方面的成就,讓學校了解到畢業同學在中學時的成長歷程。」

生涯規劃教育經驗豐富的陳志維校長,藉此機會與同業分享心得:「生涯規劃教育要針對不同級別的同學制定不同策略,例如中一新生集中於認識自我,中二同學開始以興趣為本,訂立目標。此外,體驗式的生涯規劃活動,才能讓同學從活動中反思,明白活動的目的。」陳志維校長認為,老師應該盡心盡力關愛及照顧學生,整合資訊的工作則留級相關的專業機構負責,各司其職,發揮最大效能。

明報教育出版推出「畢業生追蹤系統」,希望藉此協助學校收集畢業生未來的升學及就業資訊,簡易地查閱不同組合的統計報告,作出全面的數據分析,從而幫助學校制定未來的發展藍圖,最終讓每一位學生得益,並將學校的教學理念一直承傳下去。展望將來,我們將繼續拓展生涯規劃服務,全力支援學界。

畢業生追蹤系統4

香港道教聯合雲泉學校的區建強主任( 左) 和謝庭恩 主任

20160607_MP_265x330mm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