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 多元發展與挑戰 發揮學生無限潛能

香港是著名的國際商業、貿易和金融中心,年輕人在訂立目標及方向時,或會不自覺地傾向先考慮金錢回報、晉升前景等因素,因而局限了自己的發展空間。聖公會聖馬利亞堂莫慶堯中學的老師卻認為,學生應該作多方面嘗試,才能發掘興趣,釋放潛能。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近年,莫慶堯中學致力推動文藝創作,陳志堅副校長希望同學透過學習中國文學、參與文藝活動,能夠培養同學的文字觸覺及陶冶性情,並希望同學嘗試多元發展,發掘自己的真正潛能;他又認為現時的社會風氣着重利益主義,如果同學思想未周全,視野不足,有時,在人生的道路上,未必能清晰甚麼才是最佳選擇。

推動中國文學 培養文化氣息

「少年作家夢」是莫慶堯中學兩年前發起的重點文藝活動,旨在鼓勵學生寫作,讓學生能夠製作屬於自己的文集,一嘗做作家的滋味。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文研究及中國語文教育雙學位的區麗娟校友,就是從這個活動中培養了對中國文學的鍾愛。「小時候已有閱讀寓言故事的習慣,後來陳副校長推介我閱讀文學作品,漸漸培養了對文學的興趣。」喜愛撰寫新詩及散文的區麗娟,也參加過很多徵文比賽並奪獎而回,令她更有信心在文學領域發展。

(左起)黃子菱喜愛接受挑戰,經常參加校外比賽;鄧怡、歐麗娟及陳佩珊則鍾情於中國文學,各有所長。

區麗娟對中國文學如此著迷,因為她從文字世界裏感悟到人生的道理。「文學作品沒有規範或框架,題材非常生活化,作者喜歡從小點滴中滲透大道理,令讀者反思生命與生活。」區同學十分喜愛文學,認為這是社會所欠缺而又極重要的一個板塊。將來,莫慶堯中學會繼續推動文學藝術,例如在圖書館增設展覽場地,展示同學的文藝作品;又成立「文藝青年」學會,與坊間的文化組織合辦文藝活動等,務求讓同學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學,走出社會,反思生活。

勇於接受挑戰 增強自信追尋夢想

莫慶堯中學老師相信,年輕人具有無限的可能性,只要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專長,定能在該領域上有所作為。因此,學校亦積極推動體育、視藝及學生領袖等項目,提供機會給學生作多元發展,並鼓勵學生多參加校外比賽,挑戰自己,建立自信。

因為加入了校園電視台,令潘檸杰發掘到對電影製作的興趣。

現就讀香港浸會大學電影製作高級文憑的潘檸杰校友,因為參加了校園電視台而找到人生方向。「初中時的我,並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幸得李浩然老師鼓勵我加入校園電視台,接觸到影片製作後,我終於找到夢想了!」潘同學躊躇滿志地說。此外,中六學生黃子菱,從參加「JA 學生營商體驗計劃」及「TES 2016 荷蘭創遊樂」中,明白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逐步培養領袖才能。她說:「兩個活動都講求隊員間的溝通與協作,同時要懂得體諒別人及了解自己的不足,才能發揮到團隊精神。」

學懂努力與堅持 克服困難邁向成功

多元發展除了讓學生發掘所長,同時亦有助磨鍊心志。以五位田徑隊隊員為例,她們異口同聲表示,在刻苦的訓練過程中,學會了堅持與忍耐,凡事不輕言放棄,並且慢慢建立起自信心。其中,中三的施泳坤同學,在2015 年獲得「中銀香港卓越青苗運動員獎」後,進一步肯定她在體育運動中的潛能,並鼓勵她繼續在此追尋夢想。

五位田徑隊隊員都認同,在刻苦的訓練過程中培養了不屈不撓的精神。

上個學年,多名學生在學術、體育及其他的校外比賽中,皆能獲取佳績。體育科陳偉昆老師說:「我們一直相信,學生都是各具才華的,只要給予他們充足的機會去嘗試,他們必定能夠找到發揮的空間,在成長過程中建立自信,找到目標。」展望未來,莫慶堯中學會繼續推動多元發展,發掘學生潛能,讓每個學生都能夠發光發亮。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