閩僑中學 多元培育展潛能 關愛校園伴成長

創校於1977 年的閩僑中學,聳立於北角雲景道山上,前俯維多利亞港、遠眺獅子山,氣勢雄偉,環境清幽,是一處具有環境育人優勢的讀書好地方。學校以「孝、悌、忠、信」為校訓,旨在培育學生健全的人格,並承擔責任,實踐所學,成為良好公民。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圖:受訪者提供

家長積極參與「趁墟做老闆」活動,見證子女的努力,林校監( 左二)、羅校長( 右五) 也到場支持。

家長積極參與「趁墟做老闆」活動,見證子女的努力,林校監( 左二)、羅校長( 右五)
也到場支持。

去年上任的羅惠金校長,在教育界服務超過二十餘年,相信每一個學生都有閃光點,只要讓他們多作嘗試,就會閃耀生輝,與閩僑的教學理念不謀而合。因此,在羅校長帶領下,學校繼續採取多元化的教學策略:「學生學習不應只限於在課室單向式聽課,所以我們一直大力發展腦基礎學習、電子教學等多元學習方法,目的是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達到自主學習、加強生生、師生互動的目標。」羅校長解釋。

營造理想學習環境 提升學生學習興趣

「腦基礎學習是按學生腦部的發展和特點,營造理想的學習環境及方法,藉以刺激其左右腦的發揮,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與效能。」資深的宋燕玲副校長補充說。閩僑發展腦基礎教學多年,是本港的先導學校,並曾獲教育局邀請作示範課及分享教學經驗,成果早已獲同業所肯定。

近年教育局全力推動生涯規劃,課外活動主任林政寧老師透露,學校早有全面計劃,結合多元培育,讓學生得以作多方面嘗試,尋找志向,發掘潛能:「中一至中五同學每個學年都可以自由選擇參與一項活動或興趣,例如泰拳、K-pop Dance、化妝、街舞等,同學可作多方面嘗試,發掘自己的興趣與長處。」羅校長認為,只要給予學生充足的機會,他們定能將潛能發揮,所以學校也會提供一個表演舞台,讓學生將訓練的成果展示出來,從而增強自信心。

學校著重多元培育,圖為步操樂隊在金紫荊廣場 五四升旗禮表演。

學校著重多元培育,圖為步操樂隊在金紫荊廣場
五四升旗禮表演。

家長積極參與 和子女一起訂立目標

全面的生涯規劃,讓學生認識自我,尋覓興趣,訂立志向,但面對升學與就業問題,中學生未必能夠堅定意志,向著標竿直跑,羅校長深信家長在子女的生涯規劃中扮演著關鍵角色,因此學校舉辦相關活動時,也鼓勵家長參與,協助子女追求人生目標。「例如在「學校起動計劃」趁墟做老闆活動中,家長都落力與子女一起擺年宵攤位。家長在活動中見證子女的努力,增加親子溝通之餘,也了解到子女的喜好,日後可一起商討升學或就業選擇。」宋副校長舉例說。

( 左起) 閩僑中學課外活動主任林政寧老師、羅惠 金校長、宋燕玲副校長及張啟賢助理校長。

( 左起) 閩僑中學課外活動主任林政寧老師、羅惠
金校長、宋燕玲副校長及張啟賢助理校長。

全面關愛與照顧 屢獲殊榮與讚賞

閩僑中學由閩僑會館創辦,學校也秉承辦學團體以教育回饋社會的宗旨,對來自基層家庭的學生、新來港學童及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提供充足的支援與關愛。「配合多元培育的教學理念,學校對每一位學生都付出百分百的愛護與照顧。我們已經連續十年獲得關愛校園獎,證明我們的關愛文化非常濃厚,成效獲得肯定。」羅校長自豪地說。

學校對成績優異或才藝出眾的學生,也一樣照顧有嘉,會針對每位學生的需要,設計多元課程及計劃,照顧他們的成長,因為羅校長相信每個學生都有亮點,老師的工作就是要讓他們盡情發揮,走出美滿人生。

閩僑將多元培育、生涯規劃與關愛校園環環相扣,成效顯著,學校剛剛獲得2015 年度關愛校園獎勵計劃「卓越關愛校園之推動生命教育」主題大獎,足證閩僑的教學理念與方法,深得各界所讚賞。

 

閩僑連續十年獲關愛校園獎,足證其關愛工作獲 得各界讚賞。

閩僑連續十年獲關愛校園獎,足證其關愛工作獲
得各界讚賞。

20160425_MP_265x330mm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