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態度決定高度 腳踏實地 追尋夢想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下稱正覺中學) 於2003 年創辦,游美斯校長在創校翌年已服務學校,曾執教地理、通識等學科,亦帶領過歷奇活動,在學術及學生個人成長領域具有豐富經驗。在教育界服務前,她曾任職多個行業,從中體會到工作態度與熱誠,才是成功的關鍵。五前年擢升為校長,奉行:「態度決定高度!」這個信念,正覺中學在她的領導下穩步發展。
文:鄭志珩 明報教育出版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

學校投放大量資源成立「Maker Lab」,培養創新科技人材。

多元職場體驗 了解行業技能

曾在不同行業任職的游美斯校長,清楚明白生涯規劃教育對學生的重要:「學生需要有夢想,但要實現夢想,則要腳踏實地逐步去做。」學校經常安排各種職場體驗課程讓學生參與,例如咖啡拉花、甜品製作等,從中讓學生發掘興趣,並且了解行業的發展情況。「親身體驗過,才明白行業所需技能,然後再努力進修,學習相關行業的知識,才能夠慢慢實現夢想。」生涯規劃主任陳偉基老師補充說。學校採取「多元能力,多元出路」策略,盡量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讓學生盡展所長,而「一人一證書」就是要讓學生培養基礎能力的計劃。

生涯規劃教育不單要讓學生發掘興趣,制訂目標,老師在過程中同時要鼓勵學生不斷反思,培養正面態度,陳偉基老師說:「空有興趣並不實際,我們會幫助同學了解自己的能力,建立上進心,再適當地配合興趣的發展,才能逐步走近目標。」游校長相信一個人的態度取決一切,只要有正確的學習態度,就已踏出成功的一大步。「所以我上任後立即跟老師說,態度決定高度!」游校長笑着說。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1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的生涯規劃主任陳偉基老 師(左)、游美斯校長(中)及馮幼暉副校長(右)合照。

投資創新科技 學生盡展所長

近年教育局積極提倡創新科技(STEM) 教育,但正覺中學早於2003 年已開始發展,並成立創新科技學會,馮幼暉副校長舉例解說:「2003年我已帶隊參加科技比賽,其中一位學生獲取了優異獎,對這一門學科產生濃厚興趣,之後他不斷參加比賽,改進技術,並立志在這行發展,現時已是一位出色的工程師。」這個例子引證了只要讓學生發掘到志向,繼而積極地努力發展,將來定有所成。

一直以來,學校都投放大量資源發展創新科技,目前已設有立體打印中心及Maker Lab,具備工業級的裝備和設施,投資超過100 萬港元,以培養創新科技人材。但馮幼暉副校長強調這並非現在為配合教育局的方向而做,而是開校時已因應學生的需要而做:「學生在創新科技方面一直表現出色,我們才投放更多資源,讓學生持續發展。」學校在發展STEM 教育經驗豐富,因此近年配合教育局的推動再加大資源發展,就更為事半功倍,亦可見學校在這方面具有高瞻遠矚的視野。

感激老師團隊 不斷求進教好學生

展望未來,游校長指老師團隊將以成為學生的人生導師為目標,以生命影響生命:「社會不斷在變,我們希望提升學生的能力,培養他們正面的態度,勇於追逐夢想,回應世界需要。」

最後,游校長藉此機會,感謝各方鼎力支持學校的發展方針:「首先要多謝辦學團體的無私支持,還有九倉集團提供資源,給予學生很多職場體驗的機會。另外,很感激一班充滿熱誠的老師團隊,他們實事求事,經常反思追求卓越,希望教好學生,也要多謝家長對學校的信任與認同,這是學校不斷進步的推動力!」

20160622_MP_265x330mm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