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M 教育 – 校長心聲

佛教茂峰法師紀念中學 陳志維校長

p1

隨着數碼年代的來臨,STEM 教育已成為大勢所趨,要把握教學新機遇,達至教學相長,學校必須做足準備。本校校園早已鋪設Wi-Fi 網絡,提高電子學習的應用,並善用資訊科技,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
STEM 教育範圍廣泛,要掌握相關資訊,有賴各方配合與支援。「STEM 教育特刊」提供了充實而獨特的內容,啟發老師的教學思維;並具備了全方位的STEM資訊,讓老師輕易獲得相關材料,省卻很多搜集資料的功夫,有助老師實踐STEM 教學,讓學生學得更有效果。期望「STEM 教育特刊」能夠繼續豐富內容,讓老師與時並進,同心合力做好STEM 教學。

 

聖公會聖匠小學 伍美英校長

p2

STEM 是配合現代社會發展中一個學習的必經歷程。上個學年,學校與校外機構合作,把魚菜共生系統融入常識科課程,讓學生透過親身體驗,學習科學原理、生態循環及生命教育。本學年,電腦科把3D 打印設計和製作機械車列入中、高年級課程,讓更多學生「自己做,自己學」,體驗STEM 精神。
「STEM 教育特刊」在學校策劃STEM 發展中提供了不同領域的新資訊和寶貴經驗,讓學校可以看得更遠更前,在釐定發展計劃時更有信心和動力。我們期望「STEM教育特刊」在現時的基礎上,可以給學校帶來更多香港以外的學界發展趨勢,讓我們的STEM發展與世界接軌,甚至更進一步。

 

賽馬會毅智書院 雷志康校長

p3

全球各界關注STEM 發展的浪潮繼續倍增,而「STEM 教育特刊」能高踞這「浪頭」,既與這發展趨勢同步,又能俯瞰不同領域在STEM 方面的最新現況,包括香港及香港以外地區;教育界中的大專、中學及小學;非教育界的創科分享平台和政府的施政方向。這對校長和老師而言,肯定能帶給學生創新概念、創科知識和視野等。
以校本經驗而言,賽馬會毅智書院也身處推動STEAM 教育的浪潮,同步地以行動和實踐,裝備中學生面對這社會和科技的轉變。在此,祝願集各方之力,以STEM 教育進一步優化邁向永續發展的將來。

 

樂善堂梁黃蕙芳紀念學校 伍家珍校長

p4

近年,智能電話和平板電腦越來越普及,供流動平台使用的軟件以幾何級數倍增。歐美國家在數年前已提出加強國民的競爭力,學生計算思維(computational thinking) 及STEM 教育的發展,刻不容緩。
本校相信,在流動平台的普及下,學生掌握STEM 四大能力是提升本港學生競爭力的關鍵,而「STEM 教育特刊」的出版成為STEM 教案分享的平台,讓教育工作者從平台分享中獲得不同的教學點子,有利本港STEM 教育的發展,值得支持。科技教育已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為香港培育對社會有貢獻的人才,老師和學生都必須跟隨時代步伐,迎接新的挑戰。

 

Untitiled

WP-Backgrounds by InoPlugs Web Design and Juwelier Schönmann